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

旅行的意义

สวัสดี
泰文是个很神秘的文字
因为它不像日文那样有我们熟悉的汉字
也没有我们熟悉的英文字母
更没有熟悉的发音
我们马来西亚人算是‘语言天才’
掌握的这么多语言中
竟然没有一个跟泰文有相似之处
要勉强的话
其实福建话的发音或许有点像(数字)
总结这几天遇到的泰国人
只有5%的人会讲我们熟悉的英文或福建话
所以到了泰国的小地方
语言上不能沟通可以说是很恐怖的
因为就连最基本的‘吃东西’只能用指/比手划脚的
好像一名哑巴~

大约一个月前
朋友兴致勃勃地想要去合艾
一个我从来没想过要去的地方==
但为了逃避痛苦的现实
就这样答应了~
期间真的有因为经济的问题而想要放飞机
但是不懂在哪儿看到了“再穷也要去旅行”
其实认真地想想
钱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(省略长篇大论的用钱论)
所以跟人家借了‘不少’钱就去了
我根本就是用人家的钱去旅行嘛!
太贱格了!(没有钱还要学人家旅行!)
我假期会努力工作还债的T.T

但是我借了这‘不少’的钱
却让我的所见所闻库里增加了‘不少’的东西
‘沟通不了的语言’ 就是其中一项
有人说:“阅千万本书不如行万里路”
这句话真的很对!在书上看到的风土人情
都不如亲身去体验当地的
所以如果你是还没出过国
不如放下你的书
不要一直跟我说你从书上得到的‘大道理’
也不要一直拿没有钱当作藉口(想要做的事情都不会有藉口的)
去做一本passport踏出马来西亚的边界吧!
你会发现你每天装大人说的‘大道理’其实很小
(我没说看书不好哦~)

这一次的旅程算是第二次的背包旅行
本来因为功课而不想策划什么的
就丢给朋友好了~我轻轻松松当个跟团的
(省略挣扎很久的过程)
最后我还是参与策划了

策划的路线很多都是上网做了些搜寻
但我觉得其实我们无须跟随别人的脚步
也能走出属于自己的旅程
对我来说
购物不是我旅行的目的
但既然合艾是廉价的购物天堂
那我也试着走走~看看她是个怎样的购物天堂
就如传说的那样,当中也受了不少气!

其实我更期待的是‘意外’
因为通常‘意外’是最难忘的回忆
我想要的是去探索别人还没走过的路线
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
这种意想不到的收获往往是让人最开心的
比如最后一天的早晨我想要去走走酒店附近的路
看看那边的住宅区是怎样的
但始终大家旅行的理念不同
遏止了我的脚步~
其实当时我的直觉就是那看似没有特别的前方
可能隐藏着为人不知的‘意外’
或许我的直觉是错的
但至少走过了我才会懂
毕竟背包旅行也算是蛮危险的
我不可能一意孤行地一个人走上那条路
没有去尝试就放弃是我的遗憾

如果是你
你会选择怎样的一个旅程呢?
有规划性的去走别人已走过的路线
要成为证明事实的一分子?
我没说前者不好
只是每个人去的旅行的意义都不同
有时候我宁愿随性一些
不羁地去寻找新的路线

每次的旅行回程
我都会问自己是否有遗憾
这一次的旅程让我得到了很多
但还是存有遗憾
不过这些遗憾却让我更确定
旅行对我的意义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